close

為什麼會突然想要介紹這地方是因為二月底時有軍伕嘉年華,開始有新聞的報導

「日治時代台灣有許多人民被徵召到南洋當軍伕,在恆春取得的史料照片中,大批居民及學生為他們送別的畫面令人震撼,加上部分戰後返回的軍伕,後來還受到二二八事件迫害,決定利用二二八紀念日的時機以俏軍伕嘉年華活動將這段歷史重現,希望後人了解外,也期盼以文創方式讓這段歷史成為恆春半島的觀光資產。」

IMAG4298_魔圖  

 

IMAG4416_1

他們就是在當時的"恆春公會堂"集合的,想必大家對這名稱很陌生吧!但其實它就是現在的恆春轉運站喔!

記得我剛來時只聽同事說 這裡是個古蹟但我一點也不知道到底這裡以前是什麼,但收集後就會覺得~哇!!!

這個文化資產沒什麼介紹與資訊給遊客們~ 難怪…沒人知道,我想就算是恆春人也不一定知道吧!

 

民眾日報 今天 2010年2月8日 農曆 12月 25日 

 【記者陳明道恆春報導】目前風華再現,經百日整修舊鎮公所作廟街市集後,昨日重現這棟前身有百年歷史的恆春「公會堂」原貌,經昨日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考證後,推翻過去80年歷史說法,原來在101年前,即明治42年西元1909年10月31日,恆春郡官方在此舉辦送別會,見證至今恆春「公會堂」已有101年歷史,比明年建國百年還多1年。 
  日前尋獲恆春測候所114年前史料的念吉成,經連日來密集之判讀、翻譯、翻拍,繼發現最早的恆春測候所開設位置,在今石牌公園南面山旁土地公廟,昨日晚間又有新的上述恆春公會堂有百年歷史的重大發現。 
  念吉成研究恆春「公會堂」歷史,曾獲110歲耆老溫增龍告知:公會堂前身,百年前稱「俱樂部」,但從前尋獲母親先前夫尤保生遺留私人日記,最早史料記載為昭和11年,即1936年。與恆春人瑞溫老先生稱7歲時到恆春廳遊戲,已有記憶,當時已有「俱樂部」建築,是地方警官、仕紳重要集會場所,約在80年前,日人發動南進及大東亞戰爭前才易稱「公會堂」。 
  今年1月學術研究之緣,念吉成再度巧遇研究牡丹事件的日本學者沖繩名教授又吉盛清,2月又機緣遇上恆春氣象站陳建明主任得到百年恆春史料的念吉成,經數日來不捨鑽研,至昨日終有重大發現恆春「公會堂」史料。從中證實原來在101年前,即明治42年西元1909年10月31日,恆春廳一些同仁必需調職,為慎重恆春郡官方還特別舉辦一場送別會。 
  史料記載:官民合同送別會的地點即在「俱樂部」,此即「公會堂」前身之官方史料。念吉成說,前晚重新審閱恆春氣象站主任提供一本該站存放114年的「恆春測候所沿革史」,發現原來「公會堂」前身「俱樂部」無訛,且日本在恆春郡恆春測候所的官方記載著:日治大正4年6月17日,始政20年紀念日官民合同大宴會俱樂部舉行,所有測候所員工全部出席。該史料遠比去年「半官方」日記所記載恆春「公會堂」建築年代至少提前20年。

資料來源:http://www.uukt.com.tw/phpbb/viewtopic.php?t=53729&sid=45b63e95ca7244bf715793a7aef7975e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6/today-south1.htm

 

 

arrow
arrow

    皮皮。L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