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恆春工作這段期間,當我介紹跟遊客推薦恆春八景之一猴洞山公園後,總是會被問過恆春八景是那八景 這… 於是我就google做功課啦!

清朝於恆春建城時,曾請風水堪輿師詳細走訪整著恆春鎮,最後決定於現在古城牆範圍築城,清朝總兵梁燕恆春八景詩云:「貓鼻龜蛇峙海邊、三台高聳入雲巔、龍吟雨化潭心月、虎嘯風清岫口煙、牛背躬耕歸野徑、馬鞍誰著出塵鞭、千秋洞鑑封猴績、雄振東南半壁天」,指的是貓鼻頭、三台山、龍鑾潭、虎頭山、赤牛嶺、馬鞍山、猴洞山以及關山。


  • 貓鼻頭

貓鼻頭距白砂約3.5公里,因本區有一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形狀若蹲仆之貓,因而得名。貓鼻頭為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臺灣最南之兩端。貓鼻頭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蝕地形,鳥瞰似女孩子的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稱;受到長時間的波浪侵蝕、反覆乾濕、長期鹽粒結晶、砂粒鑽蝕及溶蝕等作用,產生崩崖、壺穴、礁柱、層間洞穴等奇特景觀,極具地形教學及研究價值。 本區海藻種類繁多;由於冬天適合藻類的繁殖,海岸邊處處可見到繁茂而綠油油的石蓴、褐色的馬尾藻、紅藻等隨波搖曳,與蔚藍清澈的海水、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猙獰的珊瑚礁岩相襯極富觀賞之美。貓鼻頭至後壁湖途中有一巨大崩岩稱為雷打石,鄰近的小海灘環境幽雅,為拾貝的好地點,並有世界級的灘岩地形景觀;依據專家的研究,灘岩之形成可能由於地下水溶解恆春台地石灰岩層流出沙灘時受熱重新凝結而來。

地址: 屏東縣恆春鎮水泉里下泉路100號

開放時間: 04-10 月 開放時間am08:00-pm05:30 、11-03月 開放時間am08:00-pm05:00

收費標準: 停車費:大型車60、小型車40、機車10

電話:  08-8867527      

管理單位: 墾管處貓鼻頭管理站

資料來源: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2&themeTourID=13


  • 三台山

如果您站在恆春古城東門上向東眺望,可以看見三個山頭峰峰相連,那就是三台山,三台山的命名也由此而來。
三台山登山路線位於出火橋後方,山上有一潭清幽湖水,較適合登山健行的愛好者,從出火橋後走到湖畔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沿途風景秀麗,景色宜人,至山上可俯瞰恆春鎮,如果有導覽老師協同,沿途講解特殊生態及動植物,更是生動有趣! 

沿國道一號南下至高雄,過九如、中正、瑞隆路交流道後轉88快速道路(直接走國道三號者,直接南下至南州交流道下),再轉國道三號於南州交流道下,轉台一線依照往墾丁指標。

過楓港接26號省道過車城,進恆春後由恆春警察局左轉東門路,過東門後繼續前進過出火橋後步行約一個半小時即可抵達三台山。

發現~~ 很多爬山的人都有寫…

參考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jj-mount/article?mid=6041

 

  • 龍鑾潭

龍鑾潭距貓鼻頭約6公里,原本地勢低窪,每逢雨季附近田園皆成澤國,為農民帶來很大災害。日治時代雖曾計畫建為水庫,但終未實現,臺灣光復後,政府關懷民生疾苦,特於民國37年籌撥專款,將龍鑾潭建為水庫,不僅助益農田水利之灌溉,而且形成美麗的風景地區。潭水經附近溪流相匯由潭北人工洩水口北流,經四溝、頭溝而注入保力溪,由射寮出海。從前其流域水源豐富,帆船等小型船隻,均可從射寮溯水而上,是恆春對外主要交通線之一,目前僅供農田灌溉渠道。 潭面廣闊滿水面積為175公頃,水深平均3.5公尺,碧波蕩漾,景色幽美而恬靜,每年十月至翌年五月,許多候鳥如鷸、(行鳥)、雁鴨等由寒冷的西伯利亞、中國及日本等地從南遷移,部份留此過冬,為龍鑾潭的湖光山色增添不少自然情趣,也使當地更富觀光價值,本處已興建自然中心,內含鳥類生態展示、望遠鏡觀察、錄影帶欣賞等,提供高品質的旅遊活動。龍鑾潭南側鄰近核三廠之恆春麻場本處已改建為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供民眾了解瓊麻採纖過程,及對恆春早期經濟的影響。

資料來源:

http://www.ktnp.gov.tw/cht/theme.aspx?type=4&themeTourID=26


  • 虎頭山

虎頭山位於恆春古城東北方,因山型如同虎頭而得名,是昔日恆春八景之一,目前已被列為軍事演習基地,一般民眾難以上山,但登上恆春古城遠眺觀賞,仍可發現其雄偉之處。
恆春縣志中記載「虎頭山,勘輿家以為縣城白虎,居右」、「由三台山北行6、7里,曰虎頭山,崒嵂如踞,直對北門,為縣城白虎」,可見當時虎頭山的風水意義大於旅遊用意,可說是恆春古城東北方的屏障。


  • 赤牛嶺

赤牛嶺是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所形成,高283公尺,居高臨下,在此地可以鳥瞰恆春縱谷平原,北至車城,南至貓鼻頭,視野絕佳。日治時期,在軍事戰略上它有著重要的地位,所以在一些路段上,還能可看到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軍事遺跡,如今的赤牛嶺前段現在也是恆春人晨昏最喜愛健行去處。


  • 馬鞍山

位於馬鞍山南麓的南灣,在日據時期是漁獲豐富的捕鯨場;民國五十年代,曾計畫在此設國際港,成立自由貿易區(後來選擇高雄);今天,南灣則是恆春半島,設備最完善的海水浴場,遊人如織,商機無限。(台電核三廠位於南灣馬鞍山麓)。

資料來源:http://ttga148.blogspot.com/2010/05/hengchun-8-famous-spots.html

  • 猴洞山

猴洞山位於西門旁,為高20公尺之珊瑚礁岩,原為猿猴棲息之地,故名猴洞山。猴洞山原為原住民奉獻祭品、祭祀祖先之處,清朝時期為文人雅士聚集之處,經鎮公所整建規劃後改名石牌公園;山上保存有日據時代的忠魂碑、兵器整備紀念碑,鎮公所整建後將植栽綠化、美化外,並增設了觀景台及登山木棧道,並設有解說牌。
由於恆春建城時設此地為恆春龍脈,因此山麓建有廣寧宮(三山國王廟)、天后宮(媽祖廟)、福德祠(土地公廟)、龍泉巖(觀音廟,俗稱佛祖廟)及文廟(孔子廟),為恆春的信仰及活動中心。

資料來源:http://www.dotzing.com.tw/htm/spot/detail.php?sid=560


  • 關山

山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西南方,以前叫『高山巖』,海拔甚高,視野良好,由上往下俯瞰景色甚美,整條紅紫坑海岸線盡收眼底。因位處西邊,居高臨下,很適合欣賞落日景色。夕陽西下之時,海面泛起絲絲的霞光,襯托珊瑚礁景觀,別具蒼涼之美,因此有關山夕照之名,名列南台灣八景之一,欲目睹聞名的關山夕照以福德宮旁一座雙層涼亭為最佳眺望據點,佇立於上,視野遼闊。

珊瑚礁的關山

關山為隆起珊瑚礁組成,根據研究顯示珊瑚礁岩層上升的速率每年大約5公厘,三萬年前關山還是在海面下,站在關山頂上頗令人有「滄海桑田」之感觸。 山頂上有一似偽裝的野戰巨型鋼盔之巨大礁岩,以前民間未知其來處,故稱為『飛來石』,從其組成及四周地形可知為隆起珊瑚礁經差異侵蝕而遺留,並非民間傳說係五百年前從菲律賓被巨風吹來的。

關山上的高山巖(福德宮)

關山上有一座廟-高山巖,至於是由於廟名才產生山名還是因為山名才產生廟名,已不可考;高山巖雄峙在關山的據高點處海拔152公尺,廟是坐正西朝正東,很奇怪的格局,從廟前的廣場可以俯瞰整個墾丁半島風光,一眼望至鵝鑾鼻,大有一廟收萬山,一覽眾山小之勢,高山巖是供奉土地爺的福德宮,相傳建廟已有200多年歷史,廟門口有一口洞叫『智慧洞』,從智慧洞看不到洞底,不過卻讓人清楚了解,原來整座福德宮是建在珊瑚礁岩石上,當地的廟祝說,高山巖有五條脈,分別通往五個地方,而會合點就是福德宮,這裡的脈可能指的就是珊瑚礁裂隙,下大雨時還會短暫形成水道。

二十四孝山、十八羅漢洞、福靈龜

二十四孝山和十八羅漢洞位於高山巖福德宮旁,都是由珊瑚礁形成的天然洞穴,後來被居民用來供奉神祗;高山巖福德宮的西側,有小徑可通往『飛來石』和『福靈龜』也都是珊瑚礁形成的天然奇景;其中福靈龜的名氣甚大,不少人遠從北部南下許願,一旦願望有成,信徒都會回來繫紅繩,以表謝意,久而久之,整座龜石仿若就是『紅條龜』,墾丁國家公園曾經禁止這種行為,但似乎效果不大,據廟祝說,靈龜對求婚姻、事業和考試三項特靈。

★自行開車:
1.由台北南下高速公路末端小港下交流道往墾丁方向,接17號省道(即濱海公路),經水底寮後轉入 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關山。
2.由九如交流道下南二高,循3、1、26號省道南下至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進入右徑,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
3.由高雄走17號省道(即濱海公路),經水底寮後轉 入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即可到達關山。
4.由屏東走 1號省道,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關山。
5.由台東走 9號省道,經達仁,過楓港接26號省道,經車城、恆春,循往高山巖的指標,經檳榔坑、寶安宮即可抵達關山。

★ 搭大眾運輸:
1.由恆春搭高雄客運往高山巖的班車,於關山站下車,再依指標步行進入即可到達關山。
2.由恆川屏東客運或是高雄客運,往墾丁的班車,於關山下車,再依指標步行進入即可到達關山。

資料來源: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3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皮皮。L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